墨上桑

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,尽情热爱,不负年华。

衷愿花好并月圆

  很喜欢梓漆大大 @千梓漆 的《花好月圆》。通篇读下来,深深触动了我,让我很感动。

  虽然没有太多波澜壮阔的情节,也没有太多的雍荣华贵的辞藻,但仿佛就是那不经意的一低头,让我心底摇曳出了云梦的接天无穷碧。

  《花好》始于白鹿,始于一只不回头的羽箭。纯白的鹿,或许不单单是一只鹿,纯白而美好的东西太多了。我不知道在江澄的眼里,透过了鹿看到了什么。是曾经的鲜衣怒马年少轻狂,是那时的阖家团圆共赏婵娟,抑或是一去不复返的纯真情感?但正如他劝诫金凌那样“你射出去的每一箭都回不来”。是呀,开弓岂有回头箭。他是云梦江宗主,而非云梦江晚吟。

  我一直觉得蓝大不应该是表面上的那么完美。那样实在是对他不公平。“神”只是美好愿望的叠加。蓝大他也是一个活生生的人。他也会迷茫,也会痛苦,也有人间七难八苦。他也有资格去软弱去逃避。所以他对聂明玦有愧疚有怀念,对三弟金光瑶感情复杂。他闭关,他静心,他路过校场看到少年人的恣意飞扬,也会感叹一句“真好”。

  一位是“不要太狠,太狠了容易伤手”。一位是“准不准是一回事,要是不够狠射中了也没有用”。蓝大和澄澄的性格立见。仿佛预见了白白和阿澄不得善终。阿澄可以坦荡荡的说:“……我还可以再遇见你吗?”“我想和你一起行侠仗义,走马天下。”“我救你,是因为我还喜……在乎你……”“蓝涣,我怕疼,真的。”“……此后见面,只当路人罢了。”蓝大是温和的,是克制的,是怕“伤手”的,所以他说:“阿澄。”“江宗主,冷静。”“江澄呐,好狠的一个人……”从而爱而不敢言,爱而有余地。

  但我还是很感动他说得那句‘江宗主,路要往前走。’是呀,路总是要往前走的。如同现实中的我们一样,不管何种处境,路还是要往前走的。有人能牵着你并肩走固然很好。没有旁人的时候,我们也要支撑着自己,往前走。成长大概就是,小阿澄从白白背上下来,光风霁月的泽芜君在寒室里泣不成声。

  爱情是很美好的。我们是彼此的光芒,也是彼此的救赎。“我梦想渴望着成为你这样的人。”“你是足以慰藉我所有伤痛的光。”当年的白鹿玉石成双,花好月圆天成。

  彼时佳偶自然,终敌不过世事无常平安玦残。可能是少年的目眦尽裂孤勇一腔求一个家人归来太灼,太过悲凉的无理取闹,只得了一声“冷静”,终是凉了心底火,灭了眸中光,徒留脖颈处淡淡的血渍。所幸,那声婴啼给了孑然独行的少年一个归所。那是黑暗中的微光一缕,却驱散了他生命中所有的灰。他是人尽皆知的三毒圣手,他是强大的云梦江宗主,他是金凌唯一的舅舅。

  爱是很奇怪的,什么都介意,最后又什么都能原谅。江宗主抽了锦盒两鞭子,丢了一次又一次,最后打开后,那么多年之后,再次看到白白和阿澄的信物时依旧忍不住泪流满面。他太疼了。一直都是他在等待,他在受伤。是他的狠厉人尽皆知。是他的十三年等到了一句“我食言了。”是他的满心期待换回一句“江宗主,冷静”。叫他如何敢信,如何再爱!

  可是,澄澄啊,一个人行路终究是太冷清,你看白鹿玉石尚能重复,不如放过自己,给自己一个花好月圆。

“你若赢了我……我便接了你这抹额。”

“如此,在下是非赢不可了。”

  此情无关风与月,衷愿花好并月圆。

PS,再次比心大大,嘤嘤嘤,写得太好了,简直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的心情。我只会笨拙地比心心~

评论

热度(10)